2014-11-15 16.52.49

終於也到了我分享哺餵母奶的心路歷程了!!

雖然現在小泡芙才1M22D

但談起哺餵母奶這件事也可以洋洋灑灑分享一整篇了~

 

產前參加了好多媽媽教室

關於哺餵母乳對寶寶、媽媽的益處根本可以倒背如流了

信心滿滿地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很順利的給小泡芙全母奶

就連選贈品時也幾乎都是挑母乳儲存袋啊、溢乳墊

2014-10-10 00.07.28

到醫院待產時,信誓旦旦地告訴護士我要全母奶

本來甚至想母嬰同室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真的母嬰同室了,我可能會更快、更紮實地患上產後憂鬱症!!

 

生產結束的當天就開始親餵

而我們生產的診所是固定0:00、04:00、08:00、12:00、16:00、20:00餵嬰兒室的寶寶

想餵母奶的話,就要自己勤奮地在護士餵配方奶前半小時到嬰兒室接寶寶

於是我們開始了這條漫漫長路

因為早已耳聞生產完住院的這幾天奶量可能非常少

但也知道新生兒的食量不大,即便是這一點點的奶也可以讓寶寶吃飽

 

所以每到餵奶時間,泡芙爸到嬰兒室把小泡芙接到病房來

我們總是手忙腳亂、但又欣喜若狂地學著躺餵母奶

這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脹奶、也不曉得小泡芙到底有沒有喝到奶

不過為了刺激泌乳,當然還是要讓小泡芙吸吮乳房

記得小泡芙剛開始吸著阿母的奶時

全家人就像圍繞在可愛動物區外一般,紛紛驚喜地說:

真厲害!碰到乳房、試一下就知道怎麼吸了呢!

 

或許在醫院定時餵配方奶把小泡芙的胃口養大了

出院時的衛教,護士告訴我目前小泡芙每4小時要喝70ml的奶

所以我的心裡就一直謹記著這個數字

而我們的醫院對於母奶哺餵的推廣可能也還不是那麼完全

很多媽媽分享在醫院時護士會教導如何擠奶、餵奶等

我們都沒有在醫院學到

就憑藉著那些媽媽教室獲得的紙筆資訊,我們要親自上陣了!

 

一離開醫院北上至阿姨家坐月子

這輩子沒想過的生活終於降臨了!

前三天的晚上幾乎沒有連續睡超過半小時

躺餵也不是、坐餵也不是

好像完全無法滿足她似的無法久睡

說真的,心中曾經默默地浮現:

我到底為什麼這麼快就要結婚生小孩、

朋友們都還在玩樂時,我卻在為了孩子吃不飽、睡不好煩惱

但是這樣的負面情緒在看到小泡芙滿足地吸著奶以後

立馬煙消雲散

 

阿姨一度懷疑我是不是根本還沒有奶

幫我熱敷再熱敷,然後按摩、擠奶

擠得又痛又累、卻還是只有一咪咪

2014-10-18 12.34.37

這三天結束以後、阿姨決定要以配方奶做輔助起碼在睡前讓小泡芙吃飽

希望她可以稍微睡久一點,讓阿母也有一點休息時間

這一招奏效了!不過只維持了兩天!

 

後來我們想:會不會是床墊太軟,翻身時會讓小泡芙受到驚嚇而醒來

於是泡芙爸離開了我們的床、獨自到客房睡

這個晚上小泡芙終於睡地好一些些了

而我也開始有脹奶的感覺!!

但又是兩天!!

 

這次我們改讓小泡芙睡在客廳的嬰兒床

泡芙爸為了讓我多休息,自己睡在沙發上

小泡芙醒來時就到房間把我叫醒

搞得泡芙爸整夜都沒辦法睡

最後我決定自己睡在沙發上,可以直接就近餵食小泡芙

真的handle不過來時,再到房間叫醒泡芙爸

這時候的我們大概可以維持在兩小時餵一次奶、一次餵40分鐘

但這樣的情形也只維持兩天

重點是,我那脹奶的感覺默默消失了...

 

這樣一個禮拜過去以後

大概是睡眠習慣被我們改來改去的

結果是:小泡芙不睡嬰兒床了!

就連原本白天喝完奶大約可以在嬰兒床上睡40分鐘到2小時不等

也突然變成放下去就醒來

同時、或許是含乳姿勢不完全正確

每每小泡芙一吸奶,我就會痛到飆淚

這對我來說更是一大打擊

 

每個夜晚,我都是盯著時鐘倒數

還有三小時、兩小時、一小時,阿姨就可以起來幫我了

因為我們,阿姨也從原本六點半的起床時間改變為五點

小泡芙的哭聲甚至讓阿姨變得淺眠,有時候三四點就會醒來幫我接手

接手後她會泡一次配方奶給小泡芙喝,然後讓小泡芙抱睡

這時候我大概可以安穩地睡1~2小時

 

白天的時間,我補眠至9點起床、吃第一餐的月子餐

還沒完食,小泡芙醒來,我就開始斷斷續續地餵奶

從一次餵30分鐘、小泡芙睡著、交給阿姨

一直到一次甚至要餵2~3小時,小泡芙都沒辦法熟睡

 

這個階段的我每天都是邊吃月子餐邊爬文

偶爾還會默默地掉眼淚

實在不解自己為什麼沒辦法餵飽她

沒吃飽就睡不好,她睡不好當然我也沒辦法睡好

睡眠品質低落導致我食慾更差

所以月子餐還改為兩天一送

 

雖然阿姨一直要我放寬心、要想著自己的奶量夠

但固執的我就是自己過不去

還是希望自己可以給小泡芙全母奶

每天都反覆地在想:

我是不是塞奶了,要不要找乳腺疏通師來家裡

要找嗎、可是網路上又有好多人說不應該隨便疏通

還是乳腺不通呢?要吃卵磷脂嗎?

原本脹奶的感覺為什麼不見了?

是不是我吃了什麼退奶的食物?

本來堅持不擠奶的我,也在爬了一大堆文章以後,為了奶量開始擠奶

然後請阿姨幫我購入卵磷脂、一天吃三顆

 

於是,原本好不容易稍微規律的作息又被我自己打亂了

小泡芙不一定可以熟睡的1~2小時

加上固定3小時擠一次奶

最後就錯亂地餵奶、擠奶,又餵奶、擠奶

幾乎沒有睡覺時間

重點是小泡芙還是要喝配方奶!

奶量已經增加到4小時120ml了!

有時候120ml甚至沒辦法滿足她

總是先親餵,吸到她不耐煩以後,泡120ml的奶給她喝

喝完拍嗝完還是會哭鬧,又把阿母的奶塞給她安撫,她才會慢慢地睡著

 

同時間,我發現自己大小奶了!

是很明顯可以從視覺上看出來的大小奶

擠奶時,左邊可能有30ml的量、但右邊只有5~10ml

 

生產之前雖然接觸產後憂鬱症這個名詞很多次

但從來不曾好好認識它

因為我一直覺得樂天派的我不會有這個困擾

而這個時候,我連問都不用問便深知自己已經產後憂鬱

 

最後的最後,我受不了了!

在媽媽好友的推薦下,先在臉書社團上加入了張桂玲護理長的粉絲專頁

也申請加入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

向護理長提出了我的疑問,護理長也非常熱心地給了我答案

但奶還是不夠、早上醒來我就進入白天都在餵奶、抱睡、睡不熟的循環

傍晚洗完澡後小泡芙則會陷入歡歡狀態,每天大概持續1~3小時

於是我就在房間躺餵、讓她奶睡

直到午夜,有時是10點、有時是凌晨1點才吃晚餐

 

阿姨不捨我這麼累,終於忍不住問我:

還是妳要放棄餵母奶?

聽到這句話我崩潰了,但又不希望讓阿姨還有泡芙爸擔心

我決定:就去找護理長泌乳諮詢吧!如果我真的沒奶那也只好放棄

雖然不是張護理長親自為我諮詢、但她推薦的另一位台大李護理長也很親切

一一地為我解答每一個問題

原來是阿母太會胡思亂想了!

我查到的那些香蕉、橘子、芭樂等可能會沒奶的食物都不是絕對

在泌乳諮詢的過程中,李護理長一邊幫我擠奶,短短20分鐘也可以擠出60ml的奶

所以親餵母奶、1~2小時60ml的量對比小泡芙目前的體重是可以的!

換算下來就跟4小時餵一次120ml的配方奶差不多呀!

總之、各式各樣我內心的問號,終於被李護理長一一救贖

帶著滿滿的信心,我回家了

也終於笑得出來了!

阿姨說:妳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我開始慢慢把配方奶的比例降低、正式進入全母奶(而且是心情愉悅狀態)的生活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

雖然沒有特別覺得自己脹奶,但小泡芙還是大得看得見

最後我默默地想通了:

身為全職的家庭主婦,不就是要用所有的時間陪伴小泡芙一點一滴的長大嗎

整天叼著奶又如何,可以讓她叼著奶、抱睡、奶睡,不就這些日子

等這些日子過了,我肯定會無比懷念啊!

所以對於目前的生活我非常甘之如飴

 

關於哺餵母奶,我想對阿母,還有阿母身邊的阿爸及其他親人說:

1.哺餵母奶的辛苦有很多種

無論是脹奶、塞奶等「生理層面」、或是沒奶、奶不夠等「心理層面

對希望能給寶寶最好的媽媽來說,都是無比的痛

這些痛其實不是用言語就足以形容、甚至讓大家明白

所以,當身邊有全母奶的媽媽時,請為媽媽的努力鼓掌

因為全母奶真的很不容易

而身邊有配方奶媽媽時,也請給媽媽的勇敢鼓勵

因為要放棄以母奶哺餵寶寶真的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是別忘了,配方奶一樣可以給寶寶足夠的營養

如果真的沒辦法餵母奶也不要勉強自己喔!

 

2.給媽媽最多的支持及協助吧!

無論媽媽決定要親餵、瓶餵或是餵配方奶

希望爸爸還有照顧者都可以尊重並幫忙

即便親餵時,身旁的人可能沒辦法提供什麼協助

但是在媽媽還有孩子的旁邊靜靜地陪伴就是一種參與

 

在照顧寶寶之餘還要擠奶瓶餵其實也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

所以換尿布、洗澡及餵奶就請爸爸多多代勞吧!

 

3.爸爸,你對我們很重要喔!

月子中間有一段時間,小泡芙哭的時候,泡芙爸幾乎不會起身

因為他知道小泡芙大概都只是需要阿母的奶安撫而已

那時候我覺得有些難過,便試探地問他:現在聽到女兒哭怎麼都不來了呢?

他悻悻然地回答:因為我好像幫不上忙

 

默默地發現,因為孩子,媽媽可能忽略了爸爸

每天都忙著滿足寶寶的吃喝拉撒睡

開始沒時間和爸爸聊天、好好吃頓飯,更別說單獨約會了!

這時候,我選擇傳簡訊告訴他:

你對我們很重要喔!即使只是在旁邊陪我們喝奶,我們也是很重視的

對於當爸爸媽媽我們都是新手,所以更要一起努力學習!

 

簡訊過後,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泡芙爸開朗了許多

原本可能對於跟小泡芙說話、玩耍不那麼熟悉,甚至是害羞

但他開始會和她咿咿呀呀,哭的時候也可以先稍微安撫她的情緒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幫我分擔了照顧新生兒的重擔

感覺因為小泡芙的出生,我和泡芙爸更了解彼此、體諒彼此,也更愛彼此了!

 

4.先別管旁人的說法,這是我們的孩子!

在親餵母奶這段時間,最常聽到旁人說的話就是:

這樣一直叼著奶不好啦、一直抱著她以後她會習慣!

蛤!阿嬤這樣抱著她睡喔!以後會不好帶喔!

 

或者是,當小泡芙睡醒餓了,開始蘊釀情緒,皺眉頭、準備哭了

又開始此起彼落的聲音:

不要這麼快抱,哭久一點、餓一點才吃比較多、大比較快

(這到底是誰說的!!!!!)

 

要不是因為不想讓小泡芙聽到負面情緒的字眼

我和泡芙爸可能都會立馬回嘴

 

很慶幸泡芙爸在這方面完全尊重我的意見

要奶/抱睡就奶/抱睡、愛吸多久就吸多久

他也不會讓小泡芙哭太久,通常很快會抱起來觀察她需要什麼

當然這些都見人見智,前提是爸爸媽媽要先溝通好

我們要用什麼方式跟我們的孩子相處!

達成共識帶起小孩才會輕鬆喔!

 

並不是說不接受他人的建議、百歲醫師與親密派也各有益處,沒有絕對的好壞

不過我在這方面沒有涉獵很多,當然我是用我自己的想法在帶小孩

我的想法就是:

希望自己可以培養和孩子的默契、無論要花多少時間嘗試,

身為全職家庭主婦,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我願意讓她無限奶/抱睡,願意讓自己的奶成為她的安撫奶嘴

因為我相信,在這個初生的階段,滿足她的需求、建立她的安全感是最重要的!

 

所以當公公堅持要我給小泡芙搭著配方奶喝時

我和泡芙爸也是口頭上答應而已

因為泡芙爸知道我現在的方式也可以和泡芙相處地很好!

 

還是要重申:以上都是泡芙媽咪的個人想法及淺見

和寶寶相處的過程、方式,哺餵母奶的種種皆因人而異

這些文字都純粹是提供建議、過來人的經驗以及紀錄小泡芙的成長過程喔!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來找我們玩耍喔!

♡謝謝你們♡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同場加映♡[母奶] 走過450個奶睡的日子,如果妳問我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母奶] 媽咪們看過來─哺餵母乳準備用品清單總整理

     [母奶] 台大醫院泌乳諮詢分享

     [母奶] 我的發奶聖品─葫蘆巴營養補充液

     [母奶] 就是它讓我產後憂鬱─當一頭全職乳牛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