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15.09.36

哺餵母乳之路落落長~~~

小泡芙出生前,常常有人問我打算餵母奶到什麼時候

我總是瀟灑地回答:餵到她不喝為止

生完才知道,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產後(自己覺得的)奶量不夠引起的產後憂鬱大概是排行榜裡的第一名

連我這個樂天派媽咪也深受其擾

→來看產後難熬的那幾個禮拜

[母奶] 就是它讓我產後憂鬱─當一頭全職乳牛

 

每天不管醒著還是睡著,腦海裡永遠只有母奶母奶母奶!

因為擔心憂鬱所以搞得「奶量低迷」

奶不夠寶寶吃不飽、吃不飽所以睡不好

當寶寶睡不好時當媽的也別想好好睡了...

這樣的無限循環,加上新手媽咪的手忙腳亂,

終於在小泡芙23D那天,我決定出發台大泌乳諮詢!

 

關於全台灣提供泌乳諮詢的醫師/護理師資訊,請看這邊

全台灣泌乳顧問醫師在哪裡?(點我!!!)

 

首先建議媽咪們,懷孕期間如果已經決定要餵母奶,

可以在28週後先加入臉書的母奶娃娃考考妳 Breastfeeding社團(點我!!!)

社團屬性為不公開,申請加入社團後

要將以下資料mail到mfeeding99@gmail.com

1.加入的理由

2.寶寶多大or懷孕週數(目前僅接受懷孕28週以上媽媽加入)

3.是否有在哺乳

4.FB帳號稱呼

需附上照片:孕媽咪附孕照+媽媽手冊內頁預產期日期清晰照

生完的媽咪附寶寶照,否則一概不受理喔!

 

我申請加入社團、mail上述資料後,隔天就核可了

社團內有許多哺乳媽咪提出自身目前的哺育狀況及問題

檔案區也有很多詳細的文章介紹

從到底要不要母嬰同室,一直到乳房硬塊與乳腺炎

各式各樣關於哺餵母奶的文章應有盡有

這些文章如果在生產前就稍微瀏覽,產後月子期間大概也能寬心許多

 

在媽咪好友的推薦下,我還額外加入了張桂玲護理長(點我!!!)的粉絲專頁

張桂玲護理長也在上述泌乳顧問醫師的名單中喔~

因為媽咪好友的大力推崇,當我決定要泌乳諮詢時,

就直接在粉絲團利用私訊向張護理長詢問

 

對於為了母奶已經憂鬱好幾天的媽咪來說

護理長可能正好有空,飛快地回了訊息

真是一大救星~~~

起碼心中千百個疑問暫時得到了解答

不過護理長行程滿檔、我又迫切地想要立馬諮詢

最後護理長就推薦李護理長給我啦~

 

以下是台大泌乳諮詢的流程

1.私訊張護理長,安排諮詢時間,護理長會提供掛號的診別及醫師

2.台大醫院掛號(婦產科)→網路掛號(點我!!!)

初診可以身份證字號掛號,看診當日攜帶雙證件先至批價掛號櫃檯報到

3.婦產科就診

4.批價後將收據拿回看診的婦產科診間

5.醫師協助聯繫護理師

6.至兒童醫學大樓找護理師諮詢

7.回到西址門診一樓領藥

 

初診報到:上午門診10:30前、下午門診15:00前辦理報到

先至申辦業務櫃檯旁抽取號碼牌,等待號碼到後辦理報到

記得攜帶身份證及健保卡喔!

如果是複診的媽咪請省略這個步驟,網路掛號後直接至婦產科看診!

[母奶] 泌乳諮詢流程

初次來到台大醫院的感想就是:真的好大啊~~~

從婦產科看診完走到兒醫大樓就走了5分多鐘...

 

因為是泌乳諮詢,所以婦產科看診時不會花太長時間

當天和李護理長約了11點諮詢,抓在10:25抵達報到櫃檯

差點就要來不及報到了~這麼一來肯定會徹底地產後憂鬱...

印象中是掛11號,來到診間已經到了20幾號,所以又等了一下

婦產科醫師大概問了一下生產時間、地點、來泌乳諮詢的主要原因

就結束了....

然後護士就會給妳批價單、就近至中央走廊旁的結帳處批價後

再回到婦產科等待醫師幫忙聯絡護理長

 

來到兒醫大樓(印象中是5樓)諮詢

李護理長一邊幫我擠奶一邊口頭諮詢

所以要前往諮詢的媽咪們請千萬記得攜帶奶瓶或儲存袋!

 

諮詢的內容包含目前哺餵母奶的情形

關於寶寶的作息、奶量,還有媽咪的飲食甚至心情

所有想得到的我全部都跟護理長說了XD

因為阿母的心情此時此刻我想只有護理長可以體會

而且李護理長非常親切,有問必答,還帶著一抹微笑

 

焦慮的新手媽媽內心所有的困惑都被李護理長一一排除

才知道完全是自己多想了

深怕吃到退奶的食物、以為自己塞奶了、擔心寶寶奶量不夠

不明白小泡芙為什麼一直討奶、離開奶沒多久又醒來等等

原來都只是胡思亂想罷了...

 

為時將近半個小時的諮詢

護理長也幫我擠了60ml的奶

教導我正確的手擠奶姿勢後,便讓我帶著明細去領藥

 

如果媽咪們猶豫著泌乳諮詢的必要

我會說:就去吧!

姑且不論自己本身的狀況如何,因為我就是大驚小怪的那種阿母

乳頭有一個小白點就衝去泌乳諮詢XDD

其實自己在家就可以解決~~

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解脫!!!

心靈上的解脫!!!

心靈上的解脫!!!

(因為真的太解脫了~所以說三次)

自己在家裡胡思亂想是沒有出路的

泌乳諮詢後,起碼護理長面對面、專業地告訴妳:妳不是沒奶

聽到這句話我心中的那顆大石頭才框噹落了下來

離開醫院甚至露出久違的笑容

回到家連阿姨都說:妳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重拾了自信心、母奶之路才可以走得又遠又長喔!

哺乳媽咪們加油,fighting!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找我們玩耍喔~

♡謝謝你們♡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同場加映♡[母奶] 走過450個奶睡的日子,如果妳問我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母奶] 媽咪們看過來─哺餵母乳準備用品清單總整理

     [母奶] 我的發奶聖品─葫蘆巴營養補充液

     [母奶] 淺談我的母奶哲學─親餵vs瓶餵

     [母奶] 就是它讓我產後憂鬱─當一頭全職乳牛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