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

噢~~~~原來文章可以拖這麼久XDD

這文章下好標題的日期是2016/01/23,當時布丁在阿母的肚子裡大約14週,12週順利照到了布丁的心跳之後,我就開始著手尋找月嫂!

記得那時候主要尋找的管道有埔里媽媽群組及平時比較常發摟的中部地區媽咪部落客,經過多方考量後決定選擇24小時的到府坐月子服務

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尋覓的過程、最後決定的關鍵因素及整理出來的注意事項!

8W

現今坐月子的方式大概有以下四種,由費用高依序排列至費用低:

1.月子中心(吃喝拉撒睡全包)

2.聘請月嫂/到府做月子服務,通常服務內容也是全包,不過月子餐食材及中藥材的採買這部份需在簽約前詳細討論

3.訂購月子餐,除了餐食之外,寶寶的照護及家裡的家事還是由家人幫忙

4.家人全權幫忙,包含烹調月子餐

1M

當初生泡芙時,我的阿姨正好有時間幫我坐月子;我從小就是阿姨帶大的,因為泡芙嬤母代父職,一天有兩份工作,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少,我小時候甚至很怕她、

921大地震時我到台北寄讀、與阿姨同住;高中也到台北讀書,繼續賴在阿姨家,一直到大學畢業,她就像我的第二個媽媽一樣,但我們的關係更像朋友、姐妹,

我們無話不談,有什麼感情、課業或人際上的煩惱我都會跟她說!

重點是!她的兩個女兒、我的表妹,也就是大家常看到泡芙的Elsa、Peggy小阿姨,我覺得她都教得很好!

儘管她們一個是獅子座、一個是雙子座,性格差超多,我阿姨還是能找到和她們相處最好的模式!

所以,讓她陪伴我度過產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月,我實在幸運無比!(就連上方這張泡芙做夢都在笑的照片,也是躺在我阿姨懷裡)

但是她平時還要照顧家庭,我們最後決定訂購月子餐來分擔她的壓力!

[Mommy Diary] 郭老師養生月子餐一周菜單分享與心得

11W

然而,懷著布丁這一切又不太一樣了......

我的阿姨重回職場,我們家又有大寶泡芙,這回沒辦法請阿姨幫我坐月子!

家裡沒有適合的其他人選、埔里又沒有月子中心,也沒有一日三送的月子餐,所以其實我們很快就決定要請月嫂來幫我坐月子!

BTW,原本我和泡芙爸計劃要生3個寶寶,當初想說那最後一胎生完絕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奢侈地去住一下月子中心,所以第二胎選擇到府坐月子也毫不猶豫;

不過懷布丁中期發現腦中的腫瘤,泡芙爸開始覺得兩個其實也可以了,至少有個伴,不會像我一樣從小到大都很孤單...

於是乎,生完布丁我應該就會封肚了.......這麼一來我這輩子就和月子中心無緣了!!!

我跟泡芙爸說:下輩子你當女人、你生小孩,我會讓你去住月子中心的!XDD

 

選擇坐月子的方式,我覺得主要需要考量以下幾點:

1.首先如果爸比媽咪的預算充足,當然就直接去坐月子中心好好休息恢復一個月啦!

月子中心的選擇與比較是我比較沒有涉獵的!(畢竟人生也是與它無緣了~~~)

這部份就請大家再估狗看看囉~

 

原先其實還是有偷偷想過月子中心,但是泡芙的安置會變成很大的問題

即使真的找到一間可以攜帶大寶的月子中心,但是要天平座交際花泡芙和我一起待在裡面整整一個月,我看她大概會悶到發霉!

 

2.最省錢的,當然是請家人幫忙坐月子,但這位家人必須是一個萬中選一的人選!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非常幸運地有像阿姨這樣「育兒觀念新穎、真的無話不談」的親戚可以幫忙,那可以直接跳過這一點XD

 

這是我私心最不推薦的坐月子方式!

在新手爸媽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的頭一個月,媽咪要面臨的問題真的很多!這時候如果沒有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絕對超級痛苦!

不要說婆媳,就連我和泡芙嬤都有非常多對育兒想法的相異之處!

泡芙報到的前兩個禮拜,只要在房間哭超過三分鐘,泡芙嬤就會立馬從隔壁房間打開我們的房門,好好「關切」一下她的愛孫怎麼了!

抱著幫忙的美意,把我和泡芙爸都搞得緊張兮兮、壓力超大!

其次,如果由娘家幫忙坐月子,習俗中婆家是要包紅包給娘家的,牽扯到錢又是另一件麻煩事了!

所以其實我覺得請家人全權幫忙坐月子,雖然省錢,但要顧慮的眉角很多!

 

3.由家人協助照顧產婦、新生兒,餐食的部份則訂購月子餐!

在產前必須試吃各家的月子餐,不論是一日一送或三送,都強烈建議媽咪們跟月子餐的廠商索取「一個月份的菜單」,看看重複性高不高!

其他關於月子餐的選擇這篇文章就不再贅述,媽咪們可以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Mommy Diary] 月子餐試吃大評比─廣和、好婆婆、郭老師、慧馨

[Mommy Diary] 郭老師養生月子餐一周菜單分享與心得

 

綜觀以上3點,我選擇了月嫂/到府坐月子服務,主要的原因如下:

泡芙爸和泡芙嬤平日每天早上都5點出門工作,至少要到10點才有空檔,這中間我一打二根本沒辦法休息!

而假日則是我們家的「旺季」,所以不會有空檔回家跟我換手!即使是一日三送的月子餐我可能也沒時間吃!

泡芙每天還是需要適當的放電、曬曬太陽,阿母閉關的這一個月,可能就要麻煩阿爸在空檔時間回家帶她出門放風!

(阿爸真的好辛苦~工作之餘沒辦法休息,還要去搞得更累)

12W

月嫂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下,其中又有時間長短的區別:

1.新生兒照顧:包含餵奶、洗澡、按摩、臍帶護理及口腔清潔等

2.產婦照顧:協助母乳哺育、乳房護理按摩、準備擦澡用品(薑水或大風草)、子宮按摩等

3.月子餐製作:包含產婦三餐、點心、茶飲、中藥烹煮等

4.小家庭晚餐:通常準備3~4人份小家庭晚餐,這部份的詳細內容需與月嫂討論後確定

5.簡易家事:地板清潔、產婦房間、客廳、廚房、浴廁清潔整理、倒垃圾等

6.衣物清洗:新生兒貼身衣物手洗、產婦及家人衣物以洗衣機清洗

7.食材採買:依照產婦家中需求,可協調由家人或月嫂採買食材、中藥材等(由產婦家庭自費)

 

以上內容為網路上搜尋大略列出,實際月嫂工作內容還是要依照討論、合約內容而訂喔!

(像我的月嫂就有特別說明:

廚房部份各種櫥櫃及碗櫃不做內部整理、一週視情況拖地1~2次、需準備拖把、不跪擦;

每日工作9小時需給保母自由時間1小時;每日工作時間24小時,需給保母彈性休息時間3小時等等)

12W

月嫂就像是產婦的貼身保母一樣,提供超級全方位的服務,所以如果找得到和自己合得來的月嫂,不只一個月的月子坐得好,心情肯定也會輕鬆許多!

 

布丁滿12週後我就開始尋找合適的月嫂,因為阿母我牙給又龜毛,可以提前做的事就是越早完成越好!

好的月嫂是很搶手的!所以一滿三個月我便展開地毯式的搜索,過程中總共接觸了4位月嫂,其中有服務過我舅媽的月嫂、埔里媽媽群組介紹的月嫂,

以及最後我下訂的這位,是由我常追蹤的台中媽媽部落客分享的月嫂轉介!

另外也可以上彭婉如基金會來找尋合適的人選!

彭婉如基金會保母網站

在下訂之前我上網找了滿多媽咪分享的文章,其中有許多都是在彭婉如基金會找到很棒的月嫂,不過基金會的月嫂不能指定,所以沒辦法直接指定過來人分享的月嫂;

另外網站上沒有列出我所在的南投縣市,即使是最近的台中市也只有提供每日8小時的服務,因為不符合需求,只好忍痛捨棄了基金會這個超棒的管道!

 

和以上四位月嫂都加了line,詳細聊了幾天,(其實很冒險地)沒有面談,就決定要和這位月嫂簽約!

(目前還沒實際讓月嫂服務,所以暫時不公佈她的名字/稱呼等,待坐完月子再跟大家分享更仔細的心得!)

其中先前服務過舅媽的月嫂主要以8小時服務為主,如果24小時的話是採做一休一制,雖然跟她挺聊得來,但是做一休一我們家完全沒辦法配合!只好捨棄!

剩下的三位月嫂則是在比較過後,最後決定這位較為年長,感覺不太需要操煩家務事的月嫂 

 

通常應該是到政府立案或是私人成立的到府坐月子服務公司洽詢、登記後,派遣合適的月嫂給媽咪,(像我這樣轉介的當然就是一對一)

請記得一定要要求面試!(這年頭敢像我這樣不面試就簽約的人應該很少XD)

面試時可能會由仲介陪同,或者是月嫂單獨前往,這時候就可以從面談、聊天的過程中大概了解月嫂的性格及服務經驗。

是不是聊得來、磁場對不對、育兒觀念是不是相近等等。

12W

下面簡單整理了我和月嫂面談時詢問的問題,現在網路通訊很方便,所以我會分成面談前及面談當下詢問兩個部份:

 面談前,透過通訊軟體我們聊了哪些

1.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月嫂在媽咪預產期的前後檔期,因為媽咪們有可能提早或是延後生,如果前後已經接了case,

那可能會由公司或是月嫂自己再找一個完全不認識的月嫂來頂替,每個月嫂的做事方法都不盡相同,又要重新培養一次默契會有點辛苦。

像我的月嫂是8月中已經接了case,而布丁的預產期在7月中,所以說起來是有點冒險;

不過第二胎通常都會提早,而我的月嫂也先讓我知道,萬一我沒有提前生,真的必須由另外一位月嫂來接手的話,會是誰來服務我!

同時我也和另外這位月嫂稍微接觸、聊過天!感覺兩位都是很不錯的阿姨,於是也就欣然接受!

2.月嫂本身的家庭狀況、簡單背景

大概的年齡、是否生過小孩、過去的工作經驗、從事坐月子服務有多少時間等等。

可以先和月嫂聊聊育兒的觀念,像泡芙當時還沒斷母奶,我就趁著這個機會詢問她的意見,

她建議我用擠奶的方式,就可以由她幫我瓶餵布丁,這樣我才會輕鬆、得到充份的休息。

從這部份的簡單談天,可以大概明白月嫂平時的工作態度、對照顧寶寶是不是有很豐富的經驗及熱忱,同時還能為媽咪著想;

所以當我得到月嫂這樣的回答時,心裡就已經默默決定:就是她了!

3.月嫂平時的煮菜習慣,偏向中式或西式、口味鹹淡,一天有幾餐、幾點心

我先請教月嫂之前的媽媽都是怎麼知道她煮的菜合不合口味,她給我的答覆是:

會先行溝通我們要的菜單,偏向何種口味再進行料理,當然還是要以月子餐營養為考量、清淡養生為主。

4.粗略地詢問價格,需要另外自費的項目

自費項目包括擦澡的中藥材、平常的餐點食材均為實報實銷;車馬費則由月嫂報價

 

接著我們用語音聊了大約十分鐘,也約好了面談的時間,當天是她自己開車到我們店裡進行面談。

 面談當天,主要都是以我提問為主,大致問了以下問題:

1.簡易家事的範圍、多久一次:已經詳列於合約中

2.是否會子宮與乳房按摩:會

3.需要由產婦自備的用品:中藥材、沐浴用品、家具、鍋具等

4.可能需要偶爾陪泡芙玩:月嫂答覆主要還是以照顧布丁為主,讓我可以多跟泡芙相處,不讓泡芙覺得布丁的到來剝奪她原本的權利!

5.24小時、30天的服務搭配的休假方式、假日是否加價?

6.有沒有保母、CPR、丙級廚師證照及良民證

7.每天的餐點食材需由月嫂代為採買、買菜錢如何記帳&支付

8.預付過訂金後,剩下的尾款如何支付

9.寶寶照護紀錄表

 

我的月嫂帶了一個資料夾,裡面就包含了保母、CPR、丙級廚師證照及良民證,同時也有寶寶照護紀錄表,內容詳列了喝奶、睡覺的時間等,

方便媽咪坐完月子後銜接照顧寶寶的工作!

其他的問題其實都已經很清楚地列在合約裡面了!

另外月嫂還給了我「產前貼心小叮嚀」,包含待產包及家中建議準備物品,還有拍嗝的小心得!

 

月嫂和我還有泡芙嬤相談甚歡,當下就立馬簽好了合約!

後來有天她帶著朋友到我們店裡,那天我們剛好回集集,泡芙嬤就和她大概聊了一下我當時的身體狀況,當天她也立刻傳訊息關心我,

並告訴我不用擔心,如果布丁提早報到的話,她手邊已經沒有工作,可以馬上來照顧我!

然後後續一直follow著我的身體狀況,也詳細詢問我預計如何生產等等!

在月子前,我覺得月嫂讓我很滿意!不是簽了約就不聞不問XD(龜毛的人最care這種小細節!)

接下來就等著布丁上市,和月嫂實際相處過後的實況分享啦!我自己超期待的

 

最後,來提醒媽咪們幾個挑選月嫂的注意事項!

1.先和家人取得共識!

2.選擇正規的到府坐月子服務:是否為政府立案,以個人為單位的月嫂是否有相關證照

3.一定要面試、簽訂合約:內容包含工作內容、費用計算及收取方式、簽訂完合約後如欲解約,訂金的退還方式等等

 

好啦~以上是我整理了將近半年的文章XD

希望對正在尋找月嫂的爸比媽咪有幫助!

也請期待布丁報到後,月嫂在我們家實際的服務情況live紀錄!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來找我們玩耍,

加入搶先看接收通知,好康不漏接喔!

♡謝謝你們♡

手機版搶先看

電腦版搶先看

痞客邦

粉絲團

同場加映♡[Mommy Diary] (32W)第二胎待產包帶這些!(純配方奶、出院後直接返家坐月子)

     [Mommy Diary] (40W)第二胎產程進展那~麼快!未打減痛、自然產生產紀錄

     [Mommy Diary] 小布丁駕到!泡芙真的要當姐了!─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查

     [Mommy Diary] 新生兒準備物品清單懶人包

     [Mommy Diary] 新生的幸福甜蜜滋味─聖保羅烘焙花園精緻彌月系列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