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

從泡芙滿2個月,我正式開始進入掛奶乳人狀態之後,奶睡的日子大概有450天吧.....(一直覺得好久了~怎麼換算成天數好像也還好)

最近身邊有越來越多朋友生寶寶了,最常碰到的疑難雜症無疑是跟哺餵母乳有關,所以這個類別荒廢許久(約莫要長雜草的狀態),終於再次登場!

今天不賣關子,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450個奶睡的日子,雖然幸福,卻充滿著血淚,如果泡菜泡麵泡泡糖來報到,我想我未必會選擇全親餵!

不過!如果妳可以貫徹吃玩睡守則,有把握不讓寶寶奶睡的話,那這篇文章妳就可以不用看了!(喂!霸氣什麼XD)

 

首先!我必須再次強調的是:我非常支持哺餵母乳,否則我就不會全親餵泡芙到現在了,你說是吧!

我也並不是說親餵母乳不好,想當初為了親餵我也是差點產後憂鬱,還上台大醫院泌乳諮詢...

泡芙媽咪的母牛媽媽紀實

只能說自己做的功課不夠多,一開始對於睡過夜這件事表現得太豁達......最後真的都沒辦法睡過夜

所以長期follow我們的人應該都有發現,這部份的文章在我們這完全看不到希望泡菜泡麵泡泡糖來報到時,我可以跟大家分享這些!

在那之前,大家可以先參考寬寬媽的文章【育兒】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母乳親餵實戰篇

小桃媽關於寶寶作息也有很棒的文章[育兒]寶寶一覺到天亮:溫和的戒夜奶、睡過夜。

不過,記得在懷孕時就看!!像我到3、4個月泡芙儼然奶睡成癮時才發現,完全為時已晚啊~~~~

 

接著,我想再說的是:母奶很棒,可以餵母奶當然很好,但是餵配方奶的孩子一樣可以健康地長大!

絕不允許在這裡看我文章的阿母們,因為任何原因沒辦法餵母奶而感到自責!!(是在兇什麼XD)

我曾經在長長的討論篇幅中,看過堅持「親餵對小孩才好」的媽媽,因為「親餵吸吮才會刺激小孩大腦」........

當有人提出母奶奶睡造成蛀牙的問題時,這個group的媽媽又說:「我爬過文,母奶不會造成蛀牙...」

Yes!母奶的確不會造成蛀牙,但是奶睡會!這是經過牙醫證實的啊~~~(還有我們家的親身痛苦經歷...)

我知道有許多幸運的寶寶,我想是因為體質,所以奶睡了,但是沒有蛀牙!那真的非常lucky!

不過那並不代表:所有母奶奶睡的寶寶都不會蛀牙!!!

我想,所有爸爸媽媽應該都不願意寶寶承擔這個風險吧....

 

然後我百分百否定「親餵對小孩才好」這種說法.....

這是要沒奶的媽媽、必須工作而只能瓶餵的媽媽怎麼辦!!焦慮到死嗎看到這說法我真的快爆炸了!!

(這也是激發我寫這篇文章最大的原因!)

 

我必須要說:親餵母奶真的非常幸福!每天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完全屬於媽媽和寶寶的!這個時間和角色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但是!正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也會讓媽媽變得有那麼一點辛苦!

當寶寶正值長牙的階段,牙齒牙齦癢癢,想咬東西的時候,媽媽的內內絕對是第一苦主!

泡芙4~5個月開始長牙,「咬內內巔峰期」是7、8個月左右,從那時候開始,阿母的內內沒有一天是痊癒的!

一直到現在,泡芙還是常常睡著以後、無意識地把嘴巴閉上!要從緊閉的雙唇中把內內拿出來,這可比牙齒癢的時候被咬痛上千百倍!

 

我必須要說:親餵母奶真的輕鬆很多!外出時不用帶著大包小包、回到家也不用忙著清洗、消毒奶瓶!

要說省錢那當然超省,一罐奶粉6.700塊,從出生到現在少說也省了萬把塊!

但是!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泡芙接受瓶餵,那月齡小、坐汽座歡歡肚子餓的時候,也許就不必非得要停下來掏奶?而是泡奶讓她在汽座內喝完就解決了?

如果瓶餵,是不是可以減少滿多初期外出時的不便?那是不是也是另一個層面的「輕鬆」?

(這部份想請瓶餵的媽咪們跟我分享!)

 

我不是要嚇大家!只是想以過來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果妳想全母奶親餵,那我的建議是:

從寶寶出生或滿月後,就實行吃、玩、睡守則,如果可以達成這樣的循環,作息會比較規律,長牙以後也可以在喝完奶、吃完東西,也就是絕對可以在睡前清潔牙齒!就比較不會有蛀牙的困擾!

我現在一直告訴自己:下一胎我要讓寶寶學習用奶瓶、吸奶嘴!如果可以的話,外出時親餵,在家瓶餵,我覺得也是很棒的選擇!

(當然如果坐車就額外準備瓶餵的母奶或奶粉!)

杜絕奶睡!在寶寶喝到睡著前摸摸耳朵讓寶寶醒過來!絕對不要讓寶寶養成奶睡的習慣!奶睡不是病,奶起來要人命啊~~~~~

一開始貪睡,所以偷懶不把泡芙抱回嬰兒床上,不用兩天,她就不睡嬰兒床了!那之後我一個晚上連續睡超過4個小時的日子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想當然爾,泡芙的睡眠品質也沒有好到哪去~

因為一旦醒來就只能靠媽媽的內內安撫才睡得回去,而現在,媽媽的內內安撫她、卻總是隱隱作痛,長期同一側睡也讓我全身痠痛!

適時地給寶寶一個安撫物,無論是奶嘴、被子或娃娃,總之不要讓自己的內內成為唯一可以安撫他們的那個物品!

這些事情如果妳在餵母奶之前就知道,我想會輕鬆許多!也可以用更愉快的心情來看待哺育母乳這件事!

沒辦法全親餵或喝配方奶也絕對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孩子也還是會平安健康地長大!而且並不會因此和喝全母奶長大的孩子有什麼差別!!

不要讓哺餵母奶與否成為你們育兒生活中的壓力來源,也無須與其他家庭比較;因為孩子最棒最好的成長,只需要有你們全心全意的陪伴,這其中,0~1歲或者是2.3歲喝什麼奶,真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份!

 

最後用這段影片與大家共勉。

 

 

還是要重申:以上都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淺見;

和寶寶相處的過程、方式,哺餵母奶的種種皆因人而異

這些文字都純粹是提供建議、過來人的經驗以及紀錄小泡芙的成長過程喔!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來找我們玩耍,

加入搶先看接收通知,好康不漏接喔!

♡謝謝你們♡

手機版搶先看

電腦版搶先看

痞客邦

粉絲團

同場加映♡[母奶] 媽咪們看過來─哺餵母乳準備用品清單總整理

     [母奶] 台大醫院泌乳諮詢分享

     [母奶] 我的發奶聖品─葫蘆巴營養補充液

     [母奶] 淺談我的母奶哲學─親餵vs瓶餵

     [母奶] 就是它讓我產後憂鬱─當一頭全職乳牛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