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

從水梨泥食譜說好的過兩天要整理第一階段副食品工具,

沒想到默默地已經又過了一個禮拜

好啦!不得不承認我被惰性吞噬了,休息幾天趕快把勤奮的泡芙媽叫回來!

(泡芙嬤os:有這個人嗎XDD)

 

寶寶第一階段吃副食品基本上以泥狀為主,今天先紀錄的是居家必備的副食品工具:副食品工具

【攪拌棒/調理機/隨行杯v.s.食物調理器組】

原則上上述的前後者擇其一即可。 

食物調理器組是我在月子中收到的,還未製作副食品前,傻傻地以為我可以單靠七件組撐過副食品時期,

結果才磨了一天十倍粥米糊,當天就立馬上網入手Cuisinart77 XD

不過還是有許多媽媽用七件組度過寶寶的副食品第一階段,因為吃泥狀食物的日子不算太長,

(但對懶惰的我來說滿久的XD)

如果是天天現煮、製作副食品的量一次不多的媽咪用七件組就可以了,

等到慢慢可以吃成形的食物時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煩,用食物剪把食物剪成小塊給寶寶吃即可。

 

關於攪拌棒/調理機/隨行杯應該選哪一個?

我實在是非常外行的料理人,(根本連料理人都稱不上好嗎!!)

所以這部份就不跟大家討論了!

而我為什麼會選擇攪拌棒,而且在Cuisinart當中選擇了77呢?

因為我私心以為我將來可以慢慢從「閒妻涼母」蛻變為「賢妻良母」,

除了小泡芙的副食品以外,我也希望以後可以自己在家裡做些餅乾、甜點什麼的,

現階段來說,我短期的生涯規劃就是在家裡好好相夫教子,

所以購入了具備切碎盒、打蛋器兩者,功能比較完整的77;

如果你也想買C牌的攪拌棒,不過單純是要製作副食品,或只是打打簡單的果汁,

那76就很夠用了!而且有三個顏色可以選擇喔!(白色很美,害我當初差點跑票買76)

 

一開始使用77時還不是很熟練,擔心太大的顆粒小泡芙沒有辦法吞嚥,

所以有用調理器組裡面的篩子過篩,如果單純要過篩的話也可以單買濾網就好!

副食品工具

【餐具】

在家準備小泡芙的副食品,粥類、水果及加熱冰磚我都是用萬能的大同電鍋蒸煮

蔬菜類需要燙熟則使用瓦斯爐,小泡芙使用的鍋具餐具都是額外準備一份,和大人分開

使用家中的陶瓷碗來放入電鍋蒸煮,之前購入的thinkbaby目前還躺在櫃子裡,

等小泡芙學吃飯時考慮入手的是可以吸在桌面的Calibowl

thinkbaby可能要等再大一點,進食狀況更穩定時才派得上用場了!

 

湯匙的部份小泡芙使用的是不敗的貝親軟質安全湯匙

粉紅色的這隻其實使用時間不長,只有一開始嘗試副食品時使用,

隨著食用的量越來越大,我們家的小食怪又耐不住性子等媽媽慢慢餵,

就開始使用黃色、接勺比較大的這隻和bebeduE的矽膠固齒湯匙交替使用;

現在小泡芙開始愛抓湯匙了,粉紅色小湯匙再度派上用場,

有時候她吃湯匙比吃副食品更起勁

[育兒ღ好物] 寶寶飲食得來速─bebeduE六合一副食品懶人包

 

水杯也是購入大家推薦的大眼蛙神奇喝水杯

不過到目前為止小泡芙還沒有成功用它喝到水,

(其實媽媽自己也不夠堅持讓她學啦!因為副食品開始沒多久就碰上臉頰下巴口水疹遲遲沒有好的狀況,

讓她自己拿著喝水杯時常常用杯子的邊緣戳到傷口,所以只好暫時停擺...)

從全母奶以後就沒有用過奶瓶,所以想堅持下去,不想讓任何一個乳頭混淆的危機發生,現在都是以湯匙餵水!

副食品工具

【圍兜】

剛開始學習吃副食品,十之八九都是圍兜吃掉比較多,

又初期都是以液狀、泥狀的食物為主,

所以我會在衣服的外面先穿上一層吸水的圍兜外面再穿防水、有立體接槽的圍兜

這樣子的做法通常就可以避免寶寶的衣服吃得濕答答了!

小泡芙這麼穿以後就鮮少有食物從口中流出來以後流到衣服的狀況,

她會在副食品後換衣服往往是她自己把食物噗得到處都是!

[育兒ღ好物] 吃副食品也要可愛吸睛─Make My Day 型男名媛俏圍兜

接著進入自己進食的階段,應該也會需要整件式的圍兜,

上回跟泡芙爸逛完家樂福,剛好看到結帳處旁的攤販有在賣,

一件100元就立馬入手了!

黏貼的魔鬼氈滿小一塊、小泡芙現在戴還太大;

之後考慮的還有IKEA、Baby City跟Bumkins。

副食品工具

【不一定要買系列─冰磚保存盒】

每天現煮的媽咪就不需要購入冰磚囉!

我們家沒有開伙,所以小泡芙的副食品就採冰磚保存,

我自己的原則是:要製作的食材當天請泡芙爸早上從里仁買回來就直接煮好,

最多存放在冷凍庫中七天,超過七天一律請廚餘桶吸收。

冰磚保存盒有非常多種,以容量、材質來區分,

我手邊的冰磚盒有3組,上圖由左而右依序是利其爾(15ml/格)、BrotherMax(40ml/格)、以及2angels(120ml/格),

正好可以依照食材的種類來分別存放:

米糊使用2angels,每天食用55~60ml,內有刻度以30ml為一個單位,剛好裝至第二個刻度;

已經嚐試過,確認沒有過敏狀況的蔬菜泥、水果泥用BrotherMax,一次會直接裝到40ml;

新嚐試的食材則使用容量最小的利其爾,第一天先吃15ml,接著30ml、45ml,循序漸進觀察有無過敏。

三個冰磚盒都很好用發自內心的推薦!

[育兒ღ好物] 有了它,保存副食品好輕鬆─2angels副食品儲存杯

其中利其爾是最便宜且不費力的,從冷凍庫拿出來以後輕輕地捏一下底部,就可以輕鬆取出;

2angels需要用手稍微擠壓矽膠材質的儲存杯、BrotherMax則是要沖一下水,

不過使用起來都很順手,購入冰磚盒時也可以這樣依照每天給寶寶的食材選擇容量!

 

另外我還有購入可以放入冷凍庫保存的OP蔬果保鮮袋

預計等小泡芙試過更多食材以後,要每天讓她吃多元的菜色,

所以食材製作成冰磚,隔天就可以從冰磚盒裡取出放至保鮮袋保存,

才不用源源不絕地買冰磚盒!

6M

【餐椅】

分享副食品至今,詢問度最高的大概就是:「媽咪妳有購入餐椅嗎?」

好的,今天要來跟大家揭曉(懺悔)...

餐椅是我在小泡芙吃副食品之前做最多功課的,

當時心目中已經決定好了:IKEA的高腳餐椅放家裡、flippa外出攜帶

但是上述兩個餐椅都沒有辦法讓四個月軟趴趴的嬰兒直接使用,

所以購物慾爆發的媽媽又繼續找了幫寶椅!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入手了,不過至今小泡芙都還沒有坐在上面吃過一餐

原因如下:我們家平時用餐是坐在沙發上搭配矮桌吃飯,

家裡雖然有飯桌,但已經變成我打電腦的辦公桌!

一開始試過讓小泡芙坐在沙發上的幫寶椅,目睹東倒西歪的過程後,

泡芙爸下令把它收起來,等小泡芙大一點再用,

碰巧我們家有好多恩典牌的汽座(笑),我發現汽座真的是取代餐椅的最佳幫手!


像餐搖椅一樣可以調整傾斜的角度,本身具有一定的高度又夠堅固,所以放在沙發上、地板上嚨A通!

5M

不過我們家是不良示範啦!並不是要鼓勵大家都用汽座取代餐椅,

只是如果家裡有兩台以上的汽座,又還沒有購入餐椅的預算的話,初期真的可以先暫時頂替!

6M

建議選購幫寶椅時先考量家裡平常吃飯的地方是不是有面積夠大、夠平穩的椅子可以放置幫寶椅,

另外也請記得把寶寶的體重、身型考慮進去!

小泡芙粗壯的大腿已經快塞不進去那兩個可愛的小洞了

 

隨著小泡芙長大,手指的抓握能力變好、時常會動手來抓湯匙,

我們還是計劃讓她自己吃飯!(等她的下巴完全好了之後....)

屆時我會將飯桌整理出來,確確實實地讓她在IKEA高腳椅上面進食的!

(其實也有考慮成長型的STOKKE跟大將作啦!只是價位讓我裹足不前、還要好好向泡芙爸請示一番,

如果真的勸敗成功再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所有工具的出處,提供大家參考:

Cuisinart77攪拌棒:網拍購入

喜多食物調理器組:朋友贈送

貝親軟質安全湯匙:MallDJ親子購物網

bebeduE矽膠固齒湯匙:逗寶國際

大眼蛙神奇喝水杯:MallDJ親子購物網

BrotherMax三合一攜帶圍兜:MallDJ親子購物網

Make My Day型男名媛-立體矽膠俏圍兜:Make My Day 官網

長袖小白兔圍兜:家樂福外攤販購入

利其爾離乳時連裝盒:MallDJ親子購物網

BrotherMax副食品分裝保鮮盒:MallDJ親子購物網

2angels副食品儲存杯(體驗):MamiBuy 2angels特店

OP蔬果保鮮袋:家樂福

anbebe幫寶椅:網拍購入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來找我們玩耍喔!

♡謝謝你們♡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泡芙媽咪婚禮控vs孕媽咪的碎碎唸

同場加映♡[副食品ღ6M食譜] 午後嘗嘗甜甜的點心─蘋果泥

 

      [副食品ღ5M食譜] 認識第一樣水果─水梨泥

      [副食品ღ5M食譜] 小白菜泥

      [副食品ღ5M食譜] 南瓜拯救了綠花菜─綠花椰菜泥、南瓜泥

       [副食品ღ5M食譜] 甜甜的好好吃喔─紅蘿蔔泥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