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第一次話

原文出處:Hi 泡芙與布丁の媽

2019/04/19 上午11點多,我結束了乳癌二期的第一次化療出院了!

 

這篇文章主要紀錄我從發現乳房硬塊到第二次化療之間的過程,

我也很好奇怎麼可以為自己開了「阿母奮鬥記」這樣一個新分類......

只希望這個類別的文章可以停留在乳癌化療及手術之後就別再新增了......

 

在過去的8年,除了生小孩進產房,我一共進了三次手術室,

一次是大學四年級那年,因為生理期晚了兩週,覺得不對勁,到婦產科檢查後發現卵巢裡有不明原因的腫瘤,

在短短幾天內就決定到萬芳醫院將腫瘤切除,因為腫瘤滿大的,所以連帶我的左側卵巢也被切除了!

不過切片結果是良性的纖維瘤。

 

事實證明,就算只有一邊卵巢,還是具有生育能力的喔!

 

第二次就是三年前,懷著布丁時發現的腦瘤,

在林口長庚做了清醒開顱手術,術後歷經了幾天的失語症,

還有2~3次的癲癇復發,所以原訂一週出院被硬生生改成了兩週...

詳情來這邊看 

[murmur] 貳拾陸,祝我生日快樂!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1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2(清醒開顱手術@林口長庚)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3(放射治療@林口長庚)

 

突然感激自己曾經那麼熱血的把這些過程都紀錄下來~(痞客邦絕對不可以像無名那樣無預警的關閉啊~~~)

 

第三次也就是這次,

每次醫生、護理師問我,大概是什麼時候摸到硬塊的,我都回答差不多今年(2019)一月吧!

前幾天去回顧了一下跟泡芙乾媽的聊天紀錄才發現,原來2018/11月左右,我就摸到硬塊了!

是在靠近心臟的位置,不過過幾天我想跟泡芙爸還有泡芙嬤說的時候,就摸不到了!

於是我也沒有多想,就在2019/01的某個晚上,我在洗澡的時候,又摸到硬塊了!

上網google了一下,網路上滿多資料都說生理期前後會有硬塊,隨著生理期結束就會消失,

但是我那兩個月的生理期都會晚個幾天,沒有很規則,

於是我決定在3月要回診看腦的時候,同時掛號乳房醫學中心!

 

2019/03/15 一般外科/乳房外科

醫生觸診後確實有摸到硬塊,幫我排了下午台北長庚的乳房超音波、同時要抽左乳房&腋下淋巴的組織

 

2019/03/22 回到林口長庚看報告

這天我們搭高鐵到桃園,再轉機場捷運到林口長庚,一開始還開心地在環球買了卡納赫拉的甜甜圈,

沒想到一小時後就完全笑不出來了......

 

進到診間後,醫生請護理師印了一疊厚厚的資料,告訴我:確定是乳癌二期

聽到的當下有點愣住了,可是又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錯愕...

大概是因為腦瘤這麼大的關卡我都走過來了,乳癌二期相較之下好像又還好?!

加上我奶奶是乳癌過世,我的爸爸、阿伯也都是因為癌症過世的,所以我有很大的遺傳因子...

 

下面會出現幾個專有名詞,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是相同腫瘤類型的病友。

我罹患的是IDC浸潤性乳腺管癌中的HER-2陽性(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

腫瘤細胞分化級數是第三級,代表高度惡性、分化差

細胞生長分裂速度指數(Ki-67)有60%這麼多,比例越高代表癌細胞的生長分裂速度越快

 

醫生建議我進行術前輔助治療,也就是標題提到的先行性化療

所謂術前輔助治療其實指的就是:先用藥,再開刀。

對早期乳癌病患來說,有機會讓腫瘤縮小、降低期別,使乳房根除術變為乳房保留手術;(我就是屬於早期乳癌病患)

對晚期乳癌病患則有機會透過術前輔助治療讓腫瘤縮小,從原本的無法手術或手術範圍過大需補皮,變為可接受手術或不需補皮。

 

而我罹患的HER-2陽性所需進行的治療方向是化學治療(俗稱的化療)加上抗HER-2的標靶治療

 

化療必須進行6~8次,在第3~4次結束時,會先做一次檢查,看看化療有沒有效果,

如果有效果就繼續做,沒效果就直接開刀。

 

回家後我整理了一些問題準備下次回診時詢問醫生,

包括1.進行化療及標靶治療會不會對我的腦部有影響、

2.是什麼原因造成乳癌呢?遺傳嗎、還是飲食、生活作息也會影響?

亦或者是腦部腫瘤轉移過來的呢?

最後的問題很沉重,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寫下來了:3.對生命會有影響嗎?

 

2019/03/26 台北長庚乳房攝影、電腦斷層

做完後到乳房醫學中心看報告

透過電腦斷層報告,醫生告訴我目前看起來,癌細胞還沒有轉移到其他部位,

不過左側腋下淋巴是不是轉移,要等文字報告出來才知道。

 

我告訴醫生我4/11要出國,4/15回國,

醫生說那就事不宜遲,4/16住院、4/17做人工血管手術、4/18打第一次化療,4/19出院吧!

 

把我上週整理的疑問都一一向醫生提出後,醫生也非常有耐心、親切地回答我:

1.目前看來化療及標靶治療都不會對我的腦有影響

2.乳癌的形成因素很多,有時候是基因遺傳,有時候是基因突變,也有一些是環境因子

我的乳癌跟腦部腫瘤沒有關係,並非轉移

3.雖然分化級數很高,但幸好發現得早,所以對生命不會有影響!

 

我也同時問醫生,那如果直接動手術呢?

醫生的回答是:

不管是不是先動手術,術後都還是要化療,如果現在要直接手術也可以,面臨到的會是乳房部份切除或是全部切除,

這樣的話必須立刻會診整形外科,討論後續乳房重建的部份!

 

我在心裡掙扎了許久(乳房醫學中心男性家屬不能陪同入內)

最後還是決定照著醫生原本的建議,做先行性的化療。

 

於是結束了五天四夜的沖繩自由行之後,

回到家又是馬不停蹄地整理行李準備隔天住院去!

 

2019/04/16 住院

第一天住院沒什麼事,我們還到木柵阿姨家洗澡吃晚餐XD

 

2019/04/17 人工血管手術、胸部X光

人工血管手術是為了注射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的藥物做的,

不是第一台刀,所以我們吃完早餐後就一路等到下午,

因為只有局部麻醉,傷口被劃開、在電燒都聽得到聲音,被拉扯也有感覺,實在是很不舒服啊~~~

但是算是小手術,將近15:00進到手術室,16:16就出來了!

16:33就回到普通病房,恢復的狀況也很不錯!(怎麼感覺好像在講別人的事一樣XD)

 

2019/04/18 心臟超音波、抽左腋下淋巴組織、開始進行第一次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心臟超音波主要是看標靶藥物產生的副作用「心臟毒性」會不會對心臟造成影響,

所幸醫生說我心臟很健康!這大概是這幾年來最開心的事!

 

等到18:00,藥終於準備好了,兩種標靶藥物治療(賀癌平&賀疾妥)加上一種化學治療(歐洲紫杉醇)

預計要打五個小時,中間還要各停留休息一段時間......

打到賀癌平時,突然無法控制地全身發抖、喉嚨發燙,還一直拉肚子,不舒服到以為世界末日就這樣來了....

請泡芙爸告訴護理師後,護理師馬上過來替我暫停施打,先幫我打抗過敏針,打完抗過敏針頭有點暈,又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打完賀癌平要先吃類固醇再施打化學治療,吃完類固醇後護理師先在左肩幫我打了止吐針,

止吐針要打在肌肉,我的手臂又偏偏很沒有肉,所以真的是痛到不行,痛到快哭出來

 

接著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化學治療的注射了....

我注射的是歐洲紫杉醇,副作用有白血球降低、貧血、掉髮、過敏反應、肌肉關節疼痛、

四肢末梢麻刺感、體液滯留、流淚及手足症候群。

護理師幫我拿了冰枕、冰手套冰腳套以紓緩四肢末梢麻刺感的不適,

但是實在是太冰了,冰到我都發抖了...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我就開始睡覺,

三種藥物都注射完後還要沖生理食鹽水,結束已經是凌晨2點多了...

 

2019/04/19 拔針、出院

把注射藥物時要插在人工血管上的針拔掉,護理長幫我做了人工血管以及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的副作用衛教後,我就出院了!

 

當天一到埔里我就先去把頭髮剪短了...

因為醫生告訴我,大概做完第一次化療的兩個禮拜開始,就會出現很明顯的掉髮,

洗頭髮的時候會撿到很煩躁,所以我就決定先去剪短吧!

 

2019/04/19 剪髮

2019/04/22 捐髮

 

剪下來的頭髮超多,長度也夠,所以我就把它們捐到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CTPAA去了!

 

2019/04/20 

白天一直陸續腹瀉,凌晨受不了,起來吃了一顆止瀉藥。

 

2019/04/21 

翻來覆去都睡不著,一直到凌晨4點多才勉強睡著,但是泡芙爸跟泡芙嬤5點要出門工作,

我移到泡芙嬤房間跟泡芙一起睡,又沒睡著了......

 

2019/04/23 副作用開始轉為強烈

喉嚨痛、頭暈、嘴巴破洞、全身痠痛、身體起紅疹等等

聲音也瞬間消失,每開口講一句話喉嚨都痛到不行...

 

2019/04/24 嘴巴破光光

完全沒辦法把嘴巴張大,吃東西也都要很小口,太硬、太燙的東西都沒辦法吃...

 

2019/04/25 泡了麩醯胺酸加在蜂蜜水裡

麩醯胺酸是出院前護理長幫我衛教時給我的試用包,可以減緩嘴破的不適,

本來不想泡來喝的,但是嘴巴真的破得好嚴重,所以就泡了一包來喝!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麼有效,又或者是狀況其實已經慢慢好轉了,

隔天我居然就可以說話了!

 

**2019/05/30補充

後來有病友跟阿母分享,化療期間其實是不適合吃蜂蜜的,因為蜂蜜沒有殺菌過!

所以目前我都沒有再泡蜂蜜水了喔!

蜂蜜製品也盡量避免喔!

 

大概到化療後的8-10天,免疫力開始逐漸回升

 

2019/04/30 台北長庚回診

回診前一小時先抽了血,白血球數值很好喔!(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醫生說傷口照顧得很好,也恢復得很好!

 

醫生建議我可以在化療前兩天就開始泡麩醯胺酸,喝到化療後兩天,其實化療前就開始喝比較有用!

於是我又跟醫生拿了一些麩醯胺酸的試用包XD

 

中午還和泡芙的乾媽們一起吃了午餐呢!

 

2019/05/04 開始出現明顯的掉髮

洗澡完水排不進排水孔真的很沮喪......

洗完頭要擦乾、吹頭髮時,隨便一抓都是一大把的短髮,

突然覺得相信醫生的話是對的,如果是長髮的話感覺會崩潰......

 

2019/05/09 入院準備施打第二次化療

順利辦完入院手續後,護理長又來見我了XD

她告訴我院內有癌症資源中心,可以到那邊借假髮、也有很多營養補充試用品可以索取!

於是在等化療的這段時間,我就到癌症資源中心借了假髮,也向那邊的志工諮詢了很多事!

 

接著到地下街,再次把我的頭髮剃光光!

 

2019/05/09 理光頭

 

腦部開刀後,左邊頭頂有一個很明顯的凹洞!

這時候就靠SNOW來裝可愛啦~~

 

2019/05/09 理光頭

 

晚上我把假髮戴好,傳到通訊軟體、展示給親友們看。

 

2019/05/09 借假髮

 

第一次戴還不太上手,泡芙爸跟我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而且瀏海一直弄不好,快要森77了!

結果泡芙乾媽說:這樣才自然啊!我頭髮也每天都亂亂的!

逗得我在病床上哈哈大笑!

 

等到21:30,護理師終於進來幫我進行標靶藥物施打!

在施打前就先打抗過敏針,接著打第一支標靶藥,

第一支標靶藥結束後,吃兩顆類固醇,再打止吐針!

尬的,我最害怕的環節就是止吐針啊~~~~

 

打完止吐針有沒有吃類固醇我忘了,(因為吃太多次了)

接著開始第二支標靶藥,

第一次治療、打第二支標靶藥時我很不舒服,這次也相對比較緊張,

但可能因為提早打了抗過敏針,所以沒什麼不舒服的症狀出現(謝天謝地)

 

打完第二支標靶休息一下就準備打化療藥,護理師一樣幫我準備了冰枕、冰手套冰腳套,

但是頭頂光禿禿的 所以比上次更冰了!

我就用外套把冰枕包起來,手腳也沒有放進手套腳套裡,只是擺在上面,

不過化療的副作用好像沒有那麼嚴重,手腳的麻刺感都很萬幸地沒有出現!

 

這次注射後,沖完生理食鹽水一樣是大約2:00,熊熊想到第一次治療時有一個標靶藥要打兩支XD

本來以為9:00多開始打,打完天都亮了呢...

打完後護理師就立刻替我拔針,泡芙爸看我狀況還不錯,也才終於放心地入睡...

 

2019/05/10 結束第二次化療,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出院回家!

 

2019/05/10 出院

 

戴著假髮再戴帽子XD

文一PO上粉絲團,立刻出現前所未有的熱烈迴響XD

才讓我漸漸相信這頂假髮的自然程度

 

2019/05/12 嘴唇開始有些微破洞,同時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

如果免疫力低下的時程跟第一次化療時差不多的話,大約是下週三開始我會慢慢進入最糟的狀態...

不過這幾天感覺有明顯比第一次化療時好很多,昨天我還帶著泡芙去參加鎮上的母親節活動呢!

但願可以越來越好!一直這樣好轉吧!

 

To be continued......

 

 

最後

喜歡泡芙媽咪文章的人

記得幫泡芙媽咪按讚或推推

也可以留言給泡芙媽鼓勵

或是到粉絲團來找我們玩耍,

加入搶先看接收通知,好康不漏接喔!

♡謝謝你們♡

手機版搶先看

電腦版搶先看

    部落格     

粉絲團

 

同場加映♡[murmur] 當我發現我罹患乳癌......─找回真正的、快樂的自己

     [murmur] 關於乳癌二期(浸潤性乳腺管癌)-2─先行性化療完成三分之二囉!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3(放射治療@林口長庚)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2(清醒開顱手術@林口長庚)

     [murmur] 關於癲癇&腦部腫瘤-1

 

arrow
arrow

    ♡泡芙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